系所定位
        

     生物科技產業是繼電子產業後,最具發展潛力的產業,時代雜誌預估到2020年,全球將進入生物經濟時代,產值將會是資訊產業的十倍。

 

     生物科技是發展生物產業的關鍵核心技術,為現今所有先進生物科技產品開發與生物科技產業發展的基礎,可廣泛應用於醫藥、保健、食品、環保、農業、能源等領域。

 

      大葉大學生物醫學系成立於2003年,由十位志同道合與充滿教學熱誠之專任教師組成團隊,規劃為【生物醫藥組】【檢驗醫學組】兩教學研究群,設有大學部及碩士班,為一優質有朝氣之年輕科系。

      以「培育分生技術專長之學生」、「推展新興生物科技之研發」以及「提供生技產學合作之服務」為設立宗旨,並擬定「培養基礎生命科學之研究人才」、「培育分生核心專長之技術人才」以及「培訓生物科技產業之實務人才」為教育目標。

      將學生的課程學習與就業輔導分別由生物科技的基礎研究、核心技術以及產業實務等三大層次進行規劃設計,並納入本校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及其他管理、工程與外語等學院整體教學與研究資源的支援配合,並與多家生技業者以及彰化基督教醫院、長庚醫院等醫學中心進行長期研究與建教合作,提供學生適才適性的訓練學習,確保畢業後之升學與就業無縫銜接。

 

      完善教學的洗禮,使畢業生在升學與就業上均有亮眼的表現,亦造就學生成為生技產業所需人才的契機;經統計,本系畢業生約有五成以上繼續進入生物科技相關領域研究所深造,其中多數考取包括台大、成大、中央、中興、中正、交大、政大、海大及東華等國立大學碩、博士班,每年更皆有多位以榜首錄取,餘者則大多被延攬於生技相關產業任職,甚而已有部分系友在本系教師輔導下自行創設生技公司,以及透過政府機構經費補助的「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申請通過展開創業計畫。

 

       在校方鼎力支援和本系教師團隊努力爭取資源投注以及學生和家長的支持下,本系各方面軟硬體建置完整且優於一般私立技專校院生命科學相關系所,甚至不遜於部分國立學校,因之在大學校院系所評鑑中不僅獲得通過,各項指標均獲評鑑委員之高度肯定與好評。

 

1. 空間儀器設備規劃完備齊全:

     依教學及研究功能而設置20間實驗室,配置各式新穎儀器設備共564台。

     除一般教學與研究用儀器設備外,另具備多項高階儀器設備,如動物基因轉殖顯微注射系統即為本系之重點特色儀器設備之ㄧ。

     整體而言,空間儀器設備規劃不僅較多數私立大學校院系所新穎齊全,並可與公立學校與研究機構相提並論。

 

 

2. 教學研究資源豐沛:

     在教學資源方面,除校方每年提供充沛之經費外,在本系教師齊心努力之下,藉由研提教育部顧問室所主導之生物技術人才培育系列計畫,每年均向教育部爭取額外的教學經費,本系為私立大學校院系所中,唯一連續多年獲教育部補助,執行「生物技術人才培育計畫」及「生物及醫學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之單位,與台灣大學及中興大學並列通過名單,累計爭取獲得近二千萬元之額外教學經費補助。

 

     其中除了用以充實本系教學儀器設備外,也用於延聘校外專家學者演講與舉辦研討會,藉由產官學界經驗的導入,擴展師生視野。

 

     本系也參與規劃執行大葉大學重點特色人才培育計畫之「生技產業品管暨行銷人才培育改進計畫」,藉由擴大辦理學生業界實習及執行就業專題計畫,以及建構產學交流平台等,強化學生投入生技產業所需的核心技術。

 

     本系教師亦積極對外向政府機構如國科會、農委會和衛生署等單位爭取研究經費,平均而言本系教師國科會計畫通過率約70%,高於私立學校平均值,甚至優於許多國立大學同領域系所(國科會統計資料);此外亦透過產學合作方式充實研究資源,如近期即進行一案由大葉大學、中興大學與中國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同開發醫藥生技產品的大型產學合作計畫。

 

3. 教學注重專題研究實作:

     生物科技注重理論與實作的結合,本系之教學十分重視實際動手操作的學習,因之除了開設各項滿足分子生物學實驗基本操作技能的課程並建置有各項實驗操作所需的充足空間與儀器設備外,由於教師懷抱教學熱誠,師生間相處融洽互動頻繁,本系向已建立良好的自我學習傳統,每年自寒、暑假期間起,大學部各年級皆有近4/5的同學進入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同學們得以因此循序漸進熟悉生物科技研究工作生活型態,提早瞭解未來發展志趣所在,教師也同時得以隨時對其課業及生活進行輔導;相關作法除在本系多年獲得通過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經費補助上得到肯定外,對同學們在研究所考試成績以及就業能力的養成上,也都已呈現立即而有效的幫助。

 

4. 課程設計納入生技產業實務:

     培養學生成為具備生物科技產業所需人才是本系的教育目標之一,因此特別重視同學對生物科技產業的瞭解,因而規劃有「生技產業發展現況」、「生物技術產官學講座」、「生物技術與智財權」、「生技產品檢驗技術」、「生技法規與管理」及「生技智財權暨專利分析與佈局」等連結生物科技產業的特色課程,相關課程涵蓋跨院、系所整合師資,並延攬業界專家共同開設,更有不定期邀請產業界人士蒞校演講,帶領學生參訪研究單位與生物科技公司,推動暑期業界實習與建教合作等;此外因應綠能產業的發展,報載工研院近期與光寶、台達電、晶電、億光和璨圓公司等成立「農漁畜牧LED產業推動聯盟」以研發擴大LED的應用,而本系則早已規劃建置有「LED先進植物工廠」供教學研究使用。諸多作法皆是著眼於協助同學生貼近生物科技產業,瞭解產業發展現況,以增進學習興趣並及早確立未來發展方向。